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map   ENGLISH   mobile  

頁首
 

轉學生/復學生天地

我是轉學生/復學生,在通識教育中心所開設的課程中,我該注意什麼事情呢?

通識教育中心回覆
一般來說轉學生/重修生在轉入,重新就讀本校,會碰到抵免學分、學分數不足的問題,那麼大致上會碰到以下的問題


一、折抵學分不足怎麼做?

例如原學校國文學分為2學分,本校國文為三學分,那麼你可以就折抵不足的部份,選修通識選修課程中-人文藝術類型中有關中國文學領域之課程來折抵,且需經通識教育中心同意,若其它課程有相同問題亦有雷同的解決方案,請洽通識教育中心。

 

二、因服務學習課程停掉,無法補修,我該如何?
例如服務學習課程於105學年度停止,自106學年度起即無服務學習課程,當你的學號在U05(含)以前,是需要補修服務學習課程,可是卻因課程停掉無法修習,此時你有兩個方式可以選擇:
(1)選修通識課程「現代公民社會」、「民主與法治」、「法律與人生」、「社會科學概論」,利用紙本加選單,並向教務處索取科目替代單,載明以這四門課其中一門,替代服務學習。
(2)跨校修習其它學校相關課程
以上兩點均需通識教育中心同意


三、課程雖未停掉,但是一直衝堂無法重修之補救措施?
例如大學之道課程仍未停止,但是大學之道課程的時間,你亦有其它必修課程需要上,課表上無法讓你同時修兩門課,因此你可以有兩個方式選擇
(1)選修通識課程「生涯規畫與發展」,利用紙本加選單,並向教務處索取科目替代單,載明以這門課替代大學之道。
(2)跨校修習其它學校相關課程
以上兩點均需通識教育中心同意

 

 

四、你已延畢,服務學習的替代課程「現代公民社會」或「民主與法治」都是在下學期的課程,若想在上學期畢業,有沒有其它方式?
即使服務學習課程沒有停掉,它仍是在下學期的課程,所以上述兩門課程皆屬下學期的課程,在設計上並沒有什麼不對;另外通識教育中心已於107學年度另同意以「法律與人生」、「社會科學概論」折抵服務學習課程,若這4門課程都無法修習,你可以考慮跨校選修為替代方式。

五、為什麼同為通識/共同課程,需要分好幾位老師來簽,不能單一窗口嗎?
就像為什麼不能單一窗口由學校收件就好,為什麼還要各系簽各系專業課程一樣的道理,通識教育中心是院級單位,人文社會組、體育組、外文組、體育組、自然組等各五(系組)所組成,所以各種課程的領域性質不盡相同,自然不可能由通識教育中心單一窗口直接簽結,就類似機械工程系的轉學生,也不可能去找工程學院直接簽結專業課程一樣。


最後,最重要的叮嚀;轉學或復學後你有兩年的時間可以補修學分,所以千萬不要等到都延畢或都大四應屆了,才在緊張我該怎麼辦,有時候心臟小顆一點,事情最後可以比較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