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ome    Map    English   Mobile  
頁首
 

【敬邀參觀】1/17(五)-4/9(四)通識教育中心「客家先賢×新住民─何處是客!」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成果展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1-20

  

  

老師、同學,您好:

通識教育中心自2017年起,運用校內專業知識和技術,並串聯公家機關、在地中小學和民間團體,共同關懷泰山區的歷史文化、生態教育、國際移工和新住民,落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精神。

今年,接到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的邀請,將在新北市三峽客家文化園區文創商品展示館,展示我們近三年的成果,誠摯邀請您春節期間到三峽客家文化園區參觀!

📌 展 期

01.17(五) 04.09(四)

新北市三峽客家文化園區文創商品展示館

週一至週日09:00-17:00(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

📌 簡  介

  新北市泰山區舊地名為「山腳」,境內有天泉水堀,是早期先民化地為田的首選地區。1709年陳賴章墾號最早在此開墾;1720年間客家先賢胡焯猷繼而開墾泰山、八里、五股、淡水等300多甲土地,並發揚客家耕讀精神,1763年捐獻莊園田舍,創辦「明志書院」,成為北臺首學。

  二百年後(1963年)的臺灣,正逢工業和經濟起步階段,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及王永在先生昆仲考量工業中堅幹部不足,延續明志書院民間辦學人才培育的理念,於1963年12月捐資創設「明志工專」(現為明志科技大學)。

  隨著時代演進,原料加工組裝廠逐步遷移至泰山,為泰山帶來經濟發展和提高就業機會的同時,大量國際移工移入,從事勞力密集工作,同時產生許多在此落地生根的新住民和新二代子女。

  自2017年起,本校運用專業技術和知識,著重推廣二百年前,遠離他鄉深耕泰山的「客人」──客家先賢胡焯猷,設計與明志書院相關的文創小物,如明志書院小夜燈、兒童繪本和動畫、書院祈福餅,辦理明志書院講堂、客家文化季,推廣客家「耕讀」和「義學」精神。

  亦關懷百年後,因工作需求離鄉背井到此生活的「客人」──國際移工和新住民,編纂越南語和印尼語練習本,教育新二代子女習得母語;推行各項活動,包括美容、彩妝專業課程、華語文課程、體育競賽、藝文競賽、穆斯林齋戒月活動、越南文化日等,希望給予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更多的幫助及歸屬感,在臺灣除了為生活而忙碌於工作之外,也能體會臺灣這片土地的美好以濃厚的人情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