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ome    Map    English   Mobile  
頁首
 

通識選課Q&A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02-22

一、為什麼要分網路初選/網路加退選?
A:網路初選程序,主要是確認課程能否開成;網路加退選,主要就是讓學生可以透過初選上課之後,確認自己適不適合這門課,若不適合,在網路加退選期間內,可以將課程退選,並線上加選其它課程。


二、為什麼要限制一個人只能線上選兩門通識選修課程?
A:限制"線上選課上限"是必須的,若不做限制,極可能有同學人一次選了十多門課程,但一個人時間有限是不可能上這麼多課的,被不合理佔用的名額,就會造成排儕效應,影響其他人的受教權,因而做出線上選課上限兩門的限制。


三、為什麼紙本加選,只能在網路加退選結束後才能接受?
A:紙本加選與網路加退選,是兩套不同系統運行模式,如果同步進行,選課名額無法即時更新,會造成更大的混亂,所以通識中心限定網路加退選結束選課名單底定後,立即可清楚知道課程剩餘名額,也才能接受紙本加選。
  
  

四、為什麼不可以接受「紙本退選」?
A:在網路初選及加退選期間內,同學有足夠數週的時間思考,能不能接受這門課,所以退選只在網路加退選的期間內進行,在時間上仍屬充裕,同學去上課之後發現不合適,可以利用網路退選,網路退選之後,就能釋出一個名額,別人就有機會網路加選,甚至在網路加退選結束後,採用紙本加選。
這樣也就不會有佔用名額耗用教育資源的問題。
如果同學不利用網路加退選期間進行退選,反而利用紙本退選,不啻於極可能浪費一個選修名額,而也是對教育資源的一種浪費;當然若有特殊原因,且無法歸咎於學生本身,中心會特別另作考量。
  
  
五、為什麼要限制人數上限?有些人數上限只有30人?
A:選課人數上限是基於對教學品質的保證。
  
  
六、通識課名額太少,希望可以改進。
A:以107學年度第二學期為例,總共開設49門課,名額有2316人,截至108/1/31(四)下午兩點網路加退選結束後有2007人選課,尚餘309個名額;而且一個學期就有2316個名額,一學年就有4632名額,四學年下來可以供應18528個名額,假設一個年級為900人,四個年級共有3600人,每人需求四門通識選修課程,也只需14400個名額,所以現階段大學部人數,通識選修課程名額供應是相當足夠的。
 
   
七、沒有我感興趣的課程,希望可以改進。
A:大學開課,課程內容必須先擬定適合的大綱,經過校內外學者專家審查,有足夠的廣度與深度,才能正式開課,編寫課程進度表,因此在此程序上,學校無法在同學入學之後調查興趣,才進行開課,但學校並非不為同學著想,既然同學希望能上自己感興趣的課,
請詳閱〈自主學習辦法〉利用自主學習類別的課程,由同學來告訴學校你想上什麼樣的課程內容,並進行課程規劃。


八、我為什麼不能請通識中心將自己的課程與同學的課程對調?或是讓渡給另外一個人?
A:選到課以的課程所有權並不完全屬於同學,當你在網路上退掉課程之後,在性質上類似公共財,所有大學部學生都能夠選,因此通識中心不可以為進行私下的對話或讓渡操作。
 
   
九、為什麼紙本加選只限大四生?
A:大四生、延畢生等會影響畢業資格,茲事體大,所以延畢生會優先處理,再受理大四生紙本加選;至於大一/大二為何不能接受紙本加選,主要希望仍以「網路選課為主」;同時也考量若接受大一/大二紙本加選,那麼當大量的大一/大二學生不透過網路選課,網路選課機制形同崩潰,而網路選課機制在目前的條件下是相對公平的。
  
  
十、額滿為什麼不能再加選?
A:系統額滿,就無法再線上加選(包括紙本);這就好像1公升的水箱,無法容納超過1公升。
  
  
十一、我覺得選課制度很不公平?而且為何大四優先?
A:公平與否,端看制度設計,在同一個制度下,有差別待遇才是不公平,例如今天通識中心規定某班微積分,男生60分及格,女生70分及格,這是不公平;但是網路選課,所有同學都在同一個基準與平台進行選課, 並沒有不公平的地方。
另外大四優先選課主要是為了保障大四生在沒有其它意外的情況下能準時畢業,而且優先選課也執行多年,現大四生在大一時,也是由大四優先,即便現在大一比大四較晚上線選課,大一生升上大四,亦有優先選課的安排;所以在系統上限制一人只能選兩門課,所以即使大四優先選課,也不會造成課程全部被選滿的情況。
  
  
十二、究竟什麼時候可以接受紙本加選?時間有多長?能不能有所謂的後補?
A:紙本加選一定要待網路加退選結束後才能接受紙本加選;至於接受紙本加選的時間有多長,基本上越早交越好,依據排序而訂,額滿為止;另外至於後補問題,由於不接受紙本退選(參考第四點),名額自然不會有釋出,也就不會有後補問題了。


十三、為什麼送了紙本加選單後,我的課表上沒有秀出來?

A:網路加退選是直接在系統上操作,並自動匯入課表,然而紙本加選後,則需人工鍵入課表,學校除了通識課程會有紙本加選之外,其它專業選修課程也會有,甚至必修課程被當掉的同學也會利用紙本加選,大量紙本加選單皆以人工鍵入課表,需要處理時間。

  
  
十四、可以接受的加選理由是什麼?
A:若在有限名額的情形下,可以接受的理由,缺該類型學分為優先,缺一般學分其次,因興趣修課再其次。
  
  
十五、為什麼我的理由寫「對此門課程有興趣」不行?
A:沒有不行,即便你早交,也會放到最後處理。
有更多人是因為缺通識學分而影響畢業資格;影響畢業資格茲事體大,自然優先處理;而一般選修學分不足,除了選修通識學分之外,還可以選修校內專業課程,跨校專業課程,選擇性高,所以其次處理;所以只因為有興趣修課(而非缺學分),當然最後處理,另外若僅因有興趣,你也可以徵得任課老師同意,在不選修該課程不計學分的情況下,前往旁聽,可以符合你的興趣,又不會超過選修名額。(這樣就不需要寫加選單了)。
  
  
十六、有一些課程改過類別,但是在選課系統上仍有下拉式選單可以選,因此大四生有所謂誤選類別的問題,如何處理?
A:以104學年度為例,在104學年度以前入學的學生,凡因有在後續年度更改過類別的課程,可以透過人工判別,採認兩種類別,不影響學生畢業資格。
例如:越南文化新與舊,在104學年度以前為社會科學類,105學年度以後為語言與全球化類別,那麼對於104學年度以前入學的學生來說,在做畢業資格審查時,越南文化新與舊,可以同時認定符合社會科學類、
語言與全球化類別,只是系統預設僅符合社會科學類,要認列為語言與全球化類別,必須在應屆畢業資格審查時以人工審查,其它更改過的課程亦比照處理。
  
  
十七、我是105學年度入學的學生,我選修了例如越南文化新發現的課程,可否認列在社會科學類?
A:不行,越南文化新發現課程,在105學年度起即列在語言與全球化,對於105學年度入學的學生而言,不屬於更改過類別的課程,所以無法認列於社會科學類。
  
  
十八、為什麼類別課程要更動,這樣很不方便
A:時代與科技都在進步,有一些課程隨之調整以符合時代進程,亦屬正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