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ome    Map    English   Mobile  
頁首
 

【人文講座】11/22(一)18:30-20:30 《一念》公播暨導演座談(更新報到單)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06

通識教育中心為提升學生文化素養,增進校園藝文氣息,配合高教深耕計畫藉由推廣在地文化、強化學生博雅教育,安排於110年11月22日(一)於線上進行分享,播映紀錄片《一念》,並請陳志漢導演對作品的創作歷程進行經驗分享,邀請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一、活動對象:明志科技大學全體師生

二、活動日期:110年11月22日(一)

三、活動地點:MS TEAMs

四、活動流程: 

時間

行程

18:00-18:30

開放進場、掃QR碼報到

18:30-20:00

《一念》播映

20:00-20:20

導演創作歷程分享

20:20-20:30

Q & A

五、講座連結點我進入

六、關於導演:

作品樸實真誠。
喜歡觀察人物在社會現象中所產生的變化,提出自己的觀察。
期望能以紀錄片達成人與社會對話的媒介,創作出有正面意義的影像作品。
為臺灣第一位與半島電視臺合作的導演。為國際提案大會常勝軍,屢獲CCDF大獎。

七、作品簡介:

台灣目前有近四千名仰賴呼吸器的病患,平均臥床兩年。他們大部分沒有意識,與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是心電器上的波形圖。

        維維與母親相依為命。今年二月母親從彰化基督教醫院退休之後卻馬上中風,送醫急救之後狀況不樂觀。兩人以前已商量過如果將來生病送醫時,不要進行無效的醫療。但是母親送醫後,維維才發現自己是母親領養的小孩,原本要讓母親好好離開人世的想法,卻在知道這件事之後難以下決定…

        邱駿清醫師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加護病房的主任,在醫院服務超過15年,維維的母親被送進加護病房之後,除了對一般的醫療照顧外,也給維維非常多的建議。但邱醫師對台灣醫療體系的崩壞卻無能為力,也慢慢覺得自己的健康大不如前,當初懷抱著救人使命的他,也興起想要離開醫院的念頭。

       吳育政醫師是邱醫生的前輩,雖然吳醫師後來離職去大林慈濟醫院,但空暇之餘兩人也常常聚在一起聊聊近況。吳醫師看到太多的無效醫療在折磨患者,所以他到處演講為這樣的病患發聲,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無效醫療的重視。最近他接觸到一位長期仰賴呼吸器卻意識清楚的25歲病患-阿民,所以常常去找他聊天,阿民的心願是能夠離開這個世界,在長期建立起關係後,慢慢吳醫生對於阿民厭世有不同的想法,這件事讓他對於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三段看似獨立的故事卻各自有關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要面對的人生,留下或離開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本次活動可累計在【大學之道】-游於藝單元之場次中,入場前請掃QR碼報到,以示證明。

※本次活動報到單請下載本公告附件(結束後提供),若需作為大學之道-游於藝之佐證資料,請將自身名字那頁截圖並標註,上傳至學習歷程系統即可。

瀏覽數: